close

My good friend Sophie and me!!

以下的文章是小妹在民國85年時尚就讀於景文專科學校(當時的校名)時

 

參加校刊小說創作組的比賽得到佳作的作品(亦刊登在第五期的校刊中)

 

在前一陣子整理書籍的時候意外翻閱到的

 

於是就想再部落格上在重新打一次

 

做下紀念和紀錄

 

當時年紀尚幼 所以筆觸生澀  所以稍適修改了一些~~ 請大官見諒囉!!

 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每當中午用餐的時候, 總是會把桌子巷後面轉,才方便與同學邊吃邊話家常,'

 

而我的思緒總是不由得會投向那棟我們新落成的宿舍大樓,

 

那一格格的窗子住著來自四面八方的莘莘學子,

 

在每已各窗戶的背後也想必有許多溫馨感人的故事,看著站在陽台上的同學們,

 

有人四個站成一列,手中拿著飲料,開心的不知在談論著什麼,

 

也有人托著腮幫子, 真不知是不是在想家,

 

有的忙著曬衣服,被子,好學習獨立的生活,我的思緒飛快的拉回到國四重考班的生活.

 

 

 

一樣的是宿色,但是我們沒有陽台,只是位在繁華都市----台北的某一層公寓裡,

 

沒有良好的隔間,只有把房子簡陋的切割成兩個部份,(約30坪大小)

 

一部分是切割為自習教室,另一個部份就是寢室.

 

睡的是上下兩層的通舖;儲藏室很小,一個人只有兩個中型箱子的空間,

 

理面塞滿了你{一切}所需的民生必需品;

 

三間小小的浴室,那格間簡陋的不行, A間浴室的水會流到B間,而B間的會流到C間,然後所有的水再

 

從唯一的排水孔流出,其實我們支要彎個腰,隔壁同學應該是無所遁形的~~(沒有太多隱私)

 

而只容的兩個人側身通過的洗手來就再這三間浴室的旁邊,

 

這一個洗手台除了每天讓我們刷牙洗臉外,在假日還要提供20來個同學洗衣服...

 

還有兩間筆公共廁所還要狹窄的廁所,這倆間廁所也有神聖的責任

 

就是再夜半提供大家一盞微弱的燈光,好讓K書未完成的我們可以延續我們的重考的使命~

 

個兩間浴室可以容納8個人喔~可見盛況空前呀~

 

還有老鼠在天花板上面走來走去的聲音,讓我們好不寂寞.

 

 

 

每一個人的床頭都有一個小櫃子,放置個人最重要的必需品,

 

有人放沒有K完的書,有人放早餐,也有人放兩個鬧鐘,還有人把櫃子塞不下的東西全部都堆疊在上面,

 

再加上一個睡覺鼾聲很大的舍間,這就是我們的 ------ 寢室.

 

難道沒人抗議嗎?唉 ~~

 

 

然而自習室,有的是怎麼刷也刷不乾淨的地板,一張張從補習班太舊下來的桌椅,

 

每次看書只要稍不小心動一下,它們就會吱吱叫,好似在跟我們說,要我們小心一點.

 

不過它們也算是非常整齊的被規定在一定的位置;

 

再配上一台早就不怎麼冷的冷氣,一間門壞的了廁所;以及一張上面擺著會吃錢的電話及教化同學用的棍子

 

的桌子.椅子上坐著一位沒事就盯著同學看,誰不認真唸書裩棒就隨時祭上的老舍監.

 

 

就在這樣規劃簡陋的舊房子裡住了20來個15歲的女孩,後來更多,約有40個人吧!

 

也就這樣開始我不平凡的一年.

 

 

面對這一個環境,老實說沒有太大的感覺,國四英雄班~

 

才一年嘛,忍忍就算了,只求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可以吃喝拉撒睡和看書,

 

對於他是否華美和舒適真的不重要,因為我們是來重考的,不是去享受的.

 

我不想被打擾也不想與人攀談,直到開學後不久,來的一個特異且令人讚嘆的女同學.

 

 

 

不久後的某一天,舍監拿著我們的成績單要來要來找大家清算,

 

我們住宿的同學大多編在同一班,

 

一個班級有72個人(看~生意多好呀!)

 

所以成績單的名次印成左右兩邊,前36名在左邊,後36名在右邊,

 

舍監大人拿著棍子,一副有教無類的臉叫排名右邊的人起立領賞,

 

因為事出突然,這也是第一個星期,所有的人都愣住了,在補習班已經夠難受的,

 

已經很難過自己考不好了,回來還要再挨一頓打,心中真的很不服氣,但次孬種的我,

 

一句話也說不出口,就覺得自己好像被打是理所當然的.

 

 

突然,一位個性剛烈的同學,馨韻,站了起來, 我記得很清楚,她的名次是第38名,

 

非常不服氣的站了起來,說:你只是舍監又不是我們的老師憑什麼打我們!

 

十足火爆 ~~

 

 

舍監看看成績單,以及其淡漠的口氣說"你考38名哦!下次用新一點,讓我打不到你不就好了!

 

什麼嘛~我們真的已經在補習班被扁過,罵的臭頭了,好不容易回來休息,

 

還要接受這樣的款待,所有不舒爽的情緒一下子全被挑起來了,

 

我就是成績爛才會來,以我的程度,應該是會從第一天被打到最後一天的.

 

這樣的人生,會很難在激起鬥志,也造成的另一股強大的壓力!

 

 

當時的我不是只有憤怒兩個字可以形容,但是當我在選擇重考這一條路的時候.

 

我的小阿姨就叫我準備好"哀兵必勝"的情緒來面對坎坷的這一年.

 

所以我也只有硬生生的把憤怒和眼淚往肚裡吞.

 

舍監啪!啪!啪!的打完第一排!我做在第二排的第二位,

 

眼看很快的就會輪到我了,心中雖有不滿,但也只剩下忍耐這一條路了.

 

誰知道!!坐在我前面這位新來的大姐,拒絕接受舍監這樣的懲罰,她把怒氣全部都堆疊在臉上,

 

怒氣衝衝的把雙手握拳,不卑不亢的說:我才來第三天,什麼試都沒考,當然沒有好的排名,你沒有理由打我.

 

我再一次訝異的抬起頭,怎麼有來一個不怕死的,而且她還不畏不懼的看這舍監

 

一樣的回答舍監有再說一次,看來這一次她也更光火,我心頭一驚,

 

唉~~完了,本以為舍監打完了一輪後手會酸一點,下手會輕一點,這下子我是全毀了!!

 

救命呀!!真想先大哭一頓!!

 

(未完待續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